联系我们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由我院承办的“新格局 新金融 新展望”主题论坛在我校隆重举办

发布时间:2021-01-08 作者:李俊良 点击:[]


 

2020年12月27日,由河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主办,华贸金融研究院、大河财立方、中瑞控股承办的“新格局 新金融 新展望”主题论坛活动在我校隆重举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金融学与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勇,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等国内知名金融专家出席活动并作主旨演讲。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省银监局、河南省政策性银行、股份制银行、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豫军的相关负责人,我校校长高新才,副校长王全良,中瑞控股董事长万永兴等出席论坛。相关人员及我校师生近400人参加活动。论坛由河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华贸金融研究院名誉院长孙新雷主持。

 

高新才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新格局 新金融 新展望”华贸金融大讲堂在我校举办,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本次论坛旨在搭建交流平台,立足新格局,共话新金融,展望新未来,为金融主管部门提供参考和建议,为金融界提供观察和研究的全新视角,是加强金融学教育、金融学研究和金融实践之间交流的务实举措。出席论坛的领导专家共同探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下金融学和金融业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对策,展开思想碰撞,进行观点交流,将有力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国特别是河南金融业发展,也将对我校进一步深化金融学教育教学改革、提高金融学人才培养质量、扩大金融学研究成果产生重要影响。

 

黄益平作了题为《以金融改革、开放与创新支持经济发展新格局》的报告。他表示,当下已进入新发展阶段,过去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在新阶段将失去效力,下一步需要的是改革、开放和创新。在改革方面,主要包含三大方向:一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二是让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三是改善监管框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在开放方面,开放对于金融创新、经济创新都至关重要,金融要进一步开放,这是支持下一轮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在创新方面,要注意平衡效率和风险问题,只有如此,金融才能可持续,经济增长才能可持续。

刘勇在《金融科技和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报告中认为,金融科技和数字普惠金融的未来发展,存在十大趋势:一是金融科技发展逐渐由双稳阶段向集聚阶段过渡;二是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服务更加精准;三是底层技术乘数效应显现,加速带动上层业务深度融合;四是新基建推进金融科技B端服务,加速智慧社会建设;五是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逐步扩展;六是金融机构全流程数字化转型力度加强;七是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更加深入;八是金融科技监管更加全面系统;九是金融科技与科技金融、绿色金融赋能效应凸显;十是数据隐私保护逐渐规范。

何海峰在《冲击与重启——2020全球、中国、地方与区域金融政策》的报告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金融改革不断深化,金融体系、金融市场、金融监管和调控体系日益完善,金融机构实力大大增强,我国已成为重要的世界金融大国。在此背景下,加快构建大国开放经济的现代金融政策框架至关重要。金融的现代化、标准化、信息化既是内循环之需,也是双循环所获,这是必由之路,但任重道远。在这之中,科技的运用可能会让金融发生前所未有的质变。

 

孙新雷在主持时对三位专家的报告作了精彩点评,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不平凡的2020年不仅考验着中国既有的经济发展结构,也考验着与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更考验着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和金融发展的格局。金融科技对金融发展变革乃至整个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意义是毋庸置疑的,但由于对金融科技的研究和应用还存在一些不完善、不充分的问题,金融科技的发展对金融监管形成了很大挑战。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华贸金融研究院以河南高端金融智库为定位,急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之所急,想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之所想,连续多次举办活动,分别邀请了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的领导、专家前来分享,取得了诸多成效。

下一条:我院主办“当前经济形势与河南省制造业转型发展”主题研讨

关闭

 
友情链接:
中瑞控股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